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ZEN~有故事的羽毛項鍊....


終於開始蠟雕了...


之前就在想要雕什麼主題做為我的第一次
我想到在我國中到大學期間有一"隻"很重要的家人...


牠是一隻虎皮鸚鵡....他叫大肥..


從國中開始我們家就一直有養寵物鳥...
我有養過斑鳩.鵪鶉.文鳥等等...


不過當時因為不懂照顧.有些不小心放飛.踩到.生病等等...都去當小天使了!!


不過大肥卻很幸運的躲過這些存活下來了.也陪伴了我快八年的時間...


當初在鳥店看到牠.她全身白色.眼睛是紅色.跟小白兔一樣(現在才知道她是白子)是裡面最肥的一隻!
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所以挑幼鳥都會挑最壯的!!就把牠帶回家手養(手養就是從幼鳥就開始親手餵食)長大...


大肥雖然手養長大.不過不像其他鸚鵡一樣會跟人撒驕!
不過她還是不怕人.總會站在我們肩膀上.手上.陪我們看電視讀書...


那時候我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在籠子前面跟大肥講話.跟牠講今天發生的事...


被爸媽罵的時候會跟他講"如果我也有跟你一樣的翅膀.我也想飛離這個家"


高中被發好人卡的時候....


大學交女朋友時候....


跟女朋友吵架的時候....



牠不懂我在說什麼.但偶爾會跟我應對兩聲.讓我覺得牠是我的專屬張老師.我的小秘密牠一定不會跟別人講!!


 


 


 


但之後我考上台北的大學了.兩個禮拜回台中一次!
回台中後又忙著跟女朋友約會...
雖然我還是會放牠出來飛一下...


不過陪伴牠的時間變少了...
睡前講話的時間變短了...
當時這些事我的知道.但只是選擇不去理會在意!...


就在大一下學期某個禮拜我回台中...媽媽告訴我大肥有一點怪怪的!!
牠全身澎毛.身體沒力一飛就撞壁掉下來!!在籠子裡也窩在一邊一直睡覺!!
我想說他應該不舒服.讓她休息一下應該就會好!!


就在星期日要準備回台北時後我又看牠...
把牠抓出來看.牠還是一樣沒力氣...
正準備把牠放回去的時候牠做了一個讓我很驚訝的的動作...


牠用牠全身的力氣鑽進我的手臂裡對我撒驕...


我就跟媽媽說.我回台北後會上網找台中哪邊有鳥醫院.再請媽媽帶她去看醫生!!


我也跟大肥說:哥哥要先回台北讀書了.你要好好休息喔!哥哥有放假會再回來看你..你要乖乖喔!!


說完我就坐車回台北了...


 


 


 



隔天一早上課到一半!!
就接到媽媽電話說:大肥牠今天早上走了....


我這才知道...原來大肥當時會鑽進我手臂裡...是在跟我道別!!


當時那堂課上完我就馬上衝回台中.見大肥最後一面了....



我曾在大肥死前1-2年寫一封信.一封給自己的信.內容是關於大肥死後對自己說的話...
信中我告訴我自己要勇敢面對.牠永遠活在我心中之類的話...
當時我完全無法面對這一切.太多的自責跟內疚...
為什麼不多陪牠一下...
為什麼不跟牠說多一點話...


太多的回憶湧上心頭!
我把那封信跟大肥一起埋葬了...


這些事我也沒跟人家講過....


直到現在.我依然會在夢裡見到大肥.每次醒來眼眶都是濕的!!
所以我真的相信.牠依然活在我心中...


牠在我的肩膀留有一對翅膀.在我遇到困難無助的時候給我力量!


故事說完了....


 


 


可惜這次主題不是翅膀...


我是有留大肥一隻羽毛.不過是尾巴的毛因為太長了不適合當主題...


從我的新朋友身上找了一隻應該是背部的毛做為主題....



 


 


 


隨手畫一下!雕出來的也不太一樣!!



 


 


是有弧度的



 


 


 


 


第一次修臘還不是修很好....




 


 


送鑄造回來了....


我原本以為鑄造應該會有些細節出不來...


沒想到鑄造技術這麼好...我的蠟雕的小缺點一一呈現!!



 


 


 


 


上方凸出的地方是澆鑄口..



 


 


 


背面



 


 


 


這是第一次整個打磨後...


不過因為羽毛的紋路不是很滿意....


所以決定打掉重練.....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一台機器....


這台機器叫做雷射焊接機....價格可以買台進口車了!!


好像貴金屬鑄造廠也會有雷射焊補的機器.不過好像跟這種不一樣!!


 


小弟在公司負責這台機器的操作...


公司這台機器是用來修補塑膠射出模具用的!


這台機器跟一般氬銲.電弧焊不一樣...


它是用脈衝的方式將雷射激光打出.融化金屬做焊接的方式!!


打出的雷射最小範圍可以達到0.5MM左右!!


講這麼多一定很多人聽不懂~~


 


 


簡單來說...就是跟醫美診所裡的雷射除痣機器差不多!


不過它是工業用的!!



 


 


 


一般模具的鋼材是不需要加熱就可以做焊接了...


不過我發現好像是因為銀本身散熱快.導致雷射打下去時熱能已散去.無法融化!!


所以特地帶了火槍來先加溫後再處理!!



 


 


 


因為我沒有買銀線做填料


單純只用雷射把表面打平....



 


 


 


把兩邊紋路都打平...


那黃黃黑黑的是表面氧化的痕跡!等等拋光完就沒有了...







 


 


先拋光看看有沒有打不平的地方.有一些凹太深的就不理他了!!以免羽毛太薄了!


用公司的砂輪機掛羊毛輪來拋真夠快的....隨便沾青土拋一下就鏡面了...


我在家用小蜜蜂都拋不到這麼亮...



 


 


 


 


上打台....



 


 


 


 


打完忘了照相就丟硫化了...






 


 


再拋光...


好像因為敲的紋路太淺所以硫化的不是很明顯!!







 


 


這是嘎嘎的羽毛....






大肥讓我學到了很多.尊重生命.珍惜每分每秒.愛惜身邊的人!....


 


而現在的嘎嘎比大肥愛撒驕.愛搗蛋....


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牠的故事.....


 


3 則留言:

  1. 鼓掌~~~不過我要檢舉我自己一下,我只看了後半部,看到前半部我稍稍給他有點頭暈......... ^____^
    [版主回覆01/02/2013 00:08:28]哈哈~~大哥....蘇花一下感情阿!!
    新年快樂阿~~

    回覆刪除
  2. 一早來上工開機!! 看了你的po文~~
    新的一年~有沒有這麼甘心眼光都汎淚了我!!
    文章看到最後,羽毛真美~有沒有出售!!
    [版主回覆01/03/2013 22:22:49]哈哈...新的一年祝你事事順心~~
    銀飾沒有在賣啦!!目前是玩票性質...

    回覆刪除
  3. 挖~想不到 大大 你跟我玩的東西 都差不多 哈哈哈

    我也玩皮哥革 也玩蠟雕

    真是 相見恨晚阿!!!!!!!

    大鞠躬    請多多指教 !!!

    [版主回覆01/20/2013 22:15:14]呵呵...大家都是省錢一族!
    多多指教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