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教學~什麼??手工皮帶一條不用.........$600??


近期回台很可憐...台中沒有朋友的我.假日只能關在家裡!!


想去看肛舔人2都只有弟弟陪我!!


還好我職業宅男已經當的很久了...能習慣這一切!就像麥哲倫監獄長一樣!!(我只喜歡在封閉的空間......)


上禮拜剛好公司同事想叫我幫他作皮帶!


想說閒著也閒著..就把過程拍起來...跟大家一起切磋!讓剛接觸手工皮件或想製作手工皮件的人有更能夠喜愛這個技術!!


 


有位偉大的大哥跟我說...他不怕人學!!他反而希望大家來學!!讓手工皮件讓更多人知道!!這樣反而更利己利人..


尤其在目前大家認為手工皮件是擺在路邊攤幫客人客製姓名手環的時代...


手工皮件也是可以走很高的等級的!!


目前也很多前輩都在努力讓台灣的手工皮件技術讓大家知道!!


小弟也很不好意思的拿出至少能端上桌的作品跟大家分享...也許作法是錯誤的!!就跟大家互相討論摟!!


 


 


 



這次我作的是皮帶!!不使用手縫的一些工具!!讓初學者能更省下一筆!


雖然理面很多專業工具!!可是其實很多都可以代替!!就先讓小弟來介紹工具部分吧!


必備:


皮革:我買某家皮革店直接裁好的皮帶半成品.加長的(120CM)................$220


皮帶頭:我買純銅的一顆....$65


刀:專業的裁皮刀沒有也沒關係..一般小刀即可(不過最好用新刀片.至少比較鋒利)....$25(一般小刀價)


槌:鐵槌.木槌.香檳槌.甚至你用磚頭都行!!能敲就好...家中的工具箱應該有吧!!.....$0


尺:三角板.直尺(比較不建議.這樣比較不好抓90度直角)都可.....$15


打孔器:理面我有使用3種孔距的打孔器6mm+4.5mm+3.5mm...90+50+50=190


砂紙:100番跟300番......兩張$20多吧!!


cnc或是床面處理劑:用來處理邊原及反皮面...下面再介紹...最便宜床面處理劑....$80


 


不一定需要以下.如果想讓作品更完整可以購買..


間距規:原理跟圓規很像...我以前就是拿圓規代替...專業的一把$280


削邊器:以下有介紹..也可以用砂紙代替......專業一把$600左右


磨邊器:可用棉布代替...專業一把$150左右


保養油:買了以後有皮件都可以使用...$220左右


 



 以下教學開始....


 


 


皮帶買來先看..因為手邊剛好有一條之前日本帶回的皮帶.來作一個比較...


 


上面的是日本購回皮帶一條大概就要台幣500多左右!!顏色比較有種.....芋頭色!!皮質較軟Q...


下方的是台灣買的.顏色比較黃!!皮質比較硬!!



 


 


背面...


日本的皮帶主打高纖維密度.以褲子來比喻就是磅數比較高!!以午餐來比喻就是他們家便當裡的雞腿用的是土雞肉(簡單說就是比較扎實)


台灣的皮帶背面就可以看出...他皮革纖維密度不高!!皮應該是有被拉過了!!如果還要以午餐來比喻就像我家工廠午餐的便當.雞腿都是放最小隻的.還不一定每個禮拜都有...


不是唱哀台灣東西!!


這台灣這條我覺得還OK!!...畢竟日本的價格也差一倍等級不同的東西也不能拿來相比!!



 


 


 


 


我定4cm..感覺被偷料了....


日本那條我忘記拍...我定3.5cm剛剛好就是3.5!!



 


 


 


厚度:


日本的那條約4mm


台灣的約3.5mm


 


 



比完.接下來開工了!!


開工前我都會先上一次保養油!!


因為從工廠到我手上...不知到庫存多久了!!


所以我都會先上一次油讓他甦醒一下的感覺..


不經過此步驟也沒關係...


我也聽過有些人從作完到使用1年多都不上油的!!


 


 


我先用液狀的保養油:牛角油(比較好吸收)



 


塗下去會變深...不用怕!!


日本那條不知道去沾到什麼莫名奇妙的黑點....



 


 


左邊為日本皮.感覺比較平均吸收!!


右邊為台灣皮...不知是表面處理不好還是怎樣!!會有一部分無法迅速吸收!!



 


 


先上保養油也有一個好處!!


可以讓表面深一點點.(他剛塗下去會差別很大.過一天就會看不太出來.所以真的只有深一點點)



 


 


由於是裁好的半成品...


我們可以省去裁皮的部分...直接開始邊緣的修飾!!


 


為什麼要削邊呢?


這就像我們日常用品為什麼邊緣都會倒圓角的意思!!


讓我們使用時候不會卡卡的.甚至受傷!!


皮革倒角也可以防止邊緣掀起...這樣會變很醜!!


這地方我使用削邊器...



 


 


能夠快速有效的削掉邊緣!!就像不夾斷便便一樣能夠暢順到底



 


 


削出就是漂亮!!



 


 


沒有像便秘藥的削邊器也沒關係...有砂紙也可以達到您要的效果喔!!



 


 


用100番的以45度角打磨...



 


 


也可以一樣可以漂漂亮亮喔!!



 


 


背面那邊也別忘記喔!!



 


 


有削過跟沒削過是不是有差呢!!



 


 


接下來跟殺魚一樣!!去頭去尾


讓他呈現直角狀!!好方便之後加工!!



 


 


沒有專業裁皮刀也沒關係...



 


 


小刀手拿穩一點也可以達成喔!!



 


 


客倌阿...您看得出來哪個是用哪把裁的嗎?


 


 


去尾...


我買比較長是因為去掉的那段還可以拿來作手環之類的小物!!



 


 


接著拿一張厚紙板作出皮帶尾的樣式!!



 


 


拿支沒有水的原子筆畫出輪廓!!然後裁掉!!



 


 


夭壽....我拿裁皮刀還裁成這樣!!


沒關係...



 


 


100番砂紙出動...



 


 


把他修的漂漂亮亮!!



 


 


雖然他是半成品邊緣都很直了...


不過為了等等後處理更漂亮!!我把他都用砂紙磨過一次!!



 


 


 


接下來要作皮革表面處理的工作


為什麼要使用這東西呢?


因為皮革背面是皮革的纖維組織...如果長期摩擦下來.組織會慢慢鬆散脫落!這樣皮革的壽命就會減短!


這玩意因為含有樹脂的成分可以讓皮革組織黏在一起!讓皮革壽命更長...


好的皮革組織會比較緊密.所以不一定要打磨也行!!


 


 


左邊那罐叫床面處理劑右邊叫CMC...


這兩罐有所差別...


左邊的床面處理剤色澤為白色(它也有其他顏色).使用起來比較會有黏黏的感覺..


比cnc方便使用.開罐即可享用!!



 


 


而cmc呈現粉狀!..


使用前須加熱水調製!!



 


 


調完會變透明狀.使用起來比較不會有黏滯感!!(我剛攪拌完.所以還有點白白的)



 


 


我是使用水彩筆沾取塗邊緣...


大面積我就直接用手了(不過手要乾淨.不然髒東西會黏上去)



 


 


因為這張背面組織很鬆散.所以我整個都有給他上cmc


 


 




這是打磨後的樣子!!


是不是水噹噹呢??


 


 



接下來處理皮帶頭的部份!!


我習慣的作法是再使用一張皮來作皮帶頭的連接...


這樣以後換皮帶頭的裝飾或是皮帶頭都比較方便!!


當然大家如果嫌麻煩.也可以直接把皮帶對折出一點!打上固定扣就可以完成皮帶了!!


 


 


我也是使用皮帶尾的造型來做連接皮帶頭的皮片!!








也是用cnc處理過後上油!!


 


 


 


中間打上皮帶孔的洞


作法我是打上兩個平行的圓.再將中間裁掉!!


必須這樣是因為要讓皮帶頭的檔針能上下活動..


這樣就又可以省下一筆橢圓形專用的打孔器的費用!!



 


 


這樣就可以合體完成摟!!



 


 


如果嫌皮帶太單調!


也可以在上面刻上裝飾線!!


這支間距規也可以用圓規代替!!調整好距離.沿邊緣畫上去就可以了



 



 



畫上裝飾線是不是比較有輪廓了阿!!!


 


 


 


這步驟是為了皮帶頭跟皮帶接合時中間會凸出來而做的!!



 


 


這樣上去不就"痲痲"...



 


 


接下來是原子釦...



 


 


打好孔後.就快完成了!!!



 


 


 


完美合體!!!


做到天都黑了....



 


 


我沒做皮帶環是因為這皮帶頭有皮帶環功用!!



 


 


接下來打皮帶孔摟!!


我是以4.5跟3.5的打孔器去打!然後再把中間接合.呈現水滴孔!!


這樣就完成一條皮帶摟!!






 


 


 






 


 


最後我會再上一次貂油!!...




 


感覺有點太長!!


因為怕對方不夠所以預留一點!!








 


雖然說一條皮帶做出來這麼便宜.再加上如果工具我都有了!!大家一定覺得我賣超過500一定太坑人!!


但這樣一條什麼都沒裝飾的皮帶就要花掉我4個小時...500想跟我買!!我寧願去7-11打工.還可以看阿妹仔跟偷吃過期便當!!


 


經常有人問我!!你這樣做一個東西材料費要多少阿?


我覺得手工皮件賣的不是材料而是技術.


再好的材料.沒有技術!看起來也是難看!!


希望大家喜歡小弟這個只要600元就可以完成的作品!!!




 


9 則留言:

  1. 拍拍手,拍拍手,辛苦了ㄋㄟ.
    看你是被你家工廠操昏了頭.
    罐子上明明寫著CMC...........你偏偏要CNC.
    叫你第一名.
    [版主回覆05/13/2010 23:14:10]哈阿...難怪我一直覺得為什麼要叫CNC跟我家車床一樣名字!!

    回覆刪除
  2. 匠心手工皮雕坊2010年5月28日 上午8:35

    請容許我說一下
    鐵鎚不適合拿來打
    因為聲音很尖銳,還會把斬給打壞了
    木槌、皮槌、膠槌都OK
    但鐵鎚會破壞了斬
    [版主回覆05/29/2010 07:50:54]呵呵...謝謝老師提醒!!
    忘了講說最推薦打菱斬的是木槌...
    皮槌我沒使用過...
    膠槌會不會太軟導致敲下去歪掉...
    我很久以前用香檳槌有這問題...還請老師指教!!

    回覆刪除
  3. 匠心手工皮雕坊2010年5月28日 晚上10:40

    香檳槌沒聽過更沒用過呢
    皮槌彈性與重量剛好在敲打上是最佳選擇的~
    膠槌的彈性如果跟皮槌相比
    膠槌的彈性略輸,但重量比皮槌更重
    所以膠槌是比皮槌來的更堅硬些的
    我跟李老師則是都比較推薦用皮槌啦
    [版主回覆05/30/2010 14:26:03]呵呵..香檳槌是工廠再用的槌子!!我以前就這這敲.超難用!!
    老師說的皮槌跟膠錘是用在皮雕方面比較適合嗎?
    因為我大多只有槌菱斬跟打洞!!所以都用木槌!!...
    不過皮槌好貴..花不下去

    回覆刪除
  4. 匠心手工皮雕坊2010年5月30日 清晨5:47

    打打菱斬是用木槌就就好
    皮槌是敲打印花工具的最適選擇
    至於膠槌貴又不實用
    但你可以拿來打菱斬看看
    宅在家的話可以來彰化店裡坐坐啦
    [版主回覆06/01/2010 15:25:56]哈哈...有空再去坐坐!!不過這週假日被沒收了...要去新竹出差

    回覆刪除
  5. 請問像您那樣的 純銅製皮帶頭 單買大約多少錢呢? 有看到類似的但不知道價位合不合理 謝謝
    [版主回覆01/02/2011 21:20:57]您好...我文章有寫喔!65元一顆!!
    您參考看看摟~~

    回覆刪除
  6. 賣500元 太便宜了吧! 至少也要 x2 甚至x3 也還合理.
    你說調 CMC 要用熱水要用多熱大概幾度的熱水啊? 我一直都用一般冷水,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好像沒辦法保存多久, 調好不隔多久就有點變質了.
    [版主回覆08/17/2011 20:43:20]其實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要用熱水!!..
    因為感覺用冷水不好攪散...當然有攪散就好了!不見得要用熱水(我是用溫水.我也不知道幾度.冷水加熱水隨便調一下!)
    CMC沒法保存太久沒錯.我覺得跟水有關係!!用純水應該比自來水好...(也是不確定答案)
    所以CMC我都調一點而已...盡量2個禮拜能弄完的量!!不過老實說..我每次都放超過1個月...(一點點粉就調的超多)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是皮件的初學者,您的文章讓我獲益良多,但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為什麼削邊完之後要用砂紙磨過,直接封邊可以嗎??謝謝
    [版主回覆08/05/2012 23:57:58]您好.用砂紙磨過可以把不平的磨平阿~
    如果切得夠直.刀子夠利沒有產生凹凸不平面!也可以直接封邊!!
    只是磨過.他邊緣會比較圓潤!不會尖銳.使用起來也會比較順手喔!!
    您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8. 感謝您^^
    想再請問一下,該如何封邊才能像您一樣封的那麼漂亮~
    我封的時候中間都會有一條痕跡@@
    [版主回覆08/12/2012 21:51:56]請問您是用什麼方式做裁切的呢?用剪刀剪的會有可能中間一條痕跡.其他中間會有一條痕跡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有痕跡把它磨平就好了.很好處理的...
    不知道您是用何種東西封邊...我是用邊緣處理劑封邊而已.不是用邊油喔!

    回覆刪除
  9. 我是用美工刀切的~這樣會有影響嗎><
    最近再想要不要買裁皮刀
    我是使用CMC
    謝謝版大
    [版主回覆08/19/2012 00:00:16]美工刀比較頓的話可能會....
    應該說用什麼切都可以.不過刀鈍了.切口就容易不漂亮!!
    裁皮刀因為是特殊鋼.比較不容易鈍.不過如果不保養也是一樣喔!!
    您參考看看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