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YKK拉鍊的奧秘!!

想說無聊!!就把YKK拉鍊另外打一篇文章!!


一件衣服線脫落了可以縫..破洞可以補!!但....拉鍊壞了!!整件就不能穿了...


你在使用拉鍊時....是否留意了這跨時代的發明呢??


 


YKK拉鍊材質有分很多種!!


就我知道有1.金屬2.尼龍.塑鋼


 


拉鍊頭種類很多!!


而拉鍊頭通常影響著拉鏈的啟動方式!!


以下介紹幾個有趣的拉鍊頭....


 


 


常見的DA頭:



拉拉鍊時有沒有注意到!!如果你不拉拉練牌...而是直接拉拉鍊頭!!拉鍊是不會動的!!


這就是DA頭的特色!!稱為自動鎖拉鍊...必須施加力氣在拉鍊牌上.才會作動拉鍊!!常見PORTER包包也是常使用這個頭!!


 


 


 


也算常見的DF頭:



尼龍.塑鋼拉鍊..大多是DF頭!!稱為無鎖拉鍊!怎麼拉都能啟動!!無法鎖定拉鍊是他的特色!!


很多運動外套.輕薄外套都用DF頭...


 


 


 


牛仔褲常用的GS頭:



又稱為半自動鎖拉鍊!!差別在哪呢??


GS頭有一個機關!!拉鍊拉柄朝下時.拉鍊是鎖起來的啟動不了!!只有往上打開機關才能作動!


無聊可以看看自己牛仔褲是不是這樣喔!!


 


 


 


反轉拉鍊DUA頭:



長這麼大一定有省錢買過雙面穿的外套吧!!


拉鍊頭可反轉!!這就是DUA頭..也是使用自動鎖拉鍊的一種!!只是可以反轉


 


 


 


DP頭:



鎖針拉鏈....這個我沒看過...網站也找不太到它的應用方式!!


我有件褲子店家說是使用彈簧拉鍊!!拉鍊牌上有一個止檔機構!!往下時坎入會固定!!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DP頭??或只是GS頭的應用而已??


 


 


而拉鍊的功能更有以下幾種:


 


閉尾:



一般包包內層拉鍊.皮夾拉鍊大多用這個閉尾的!!


拉鍊拉到底的時候尾巴不會分開!!


 


 


開尾:



拉鍊拉到底時可以分開...


我們外套常用的開尾設計...讓外套能方便的穿脫!!


 


 


雙拉鍊頭(對開):




PORTER很多都用這種方式開啟拉鍊喔!!






拉鍊也有分尺寸!!


從3號~10號!!


號數越大拉鍊齒越大.....



 


定製一條拉鍊需要以下...


拉鍊尺寸(號數)~>材質~>長度~>開尾(閉尾)~>拉頭~>布帶顏色


這樣一來就可以成立一條拉鍊摟!!



心動嗎??不如也定製一條自己的拉鍊吧!!!


請於台北火車站後車頭"老畜牲中醫診所"領取定製名單!!


謝謝收看..........


 


 


*拉鍊分享部份!!如果有專家想補充或是我有說錯地方!!請改正我!!


因為我也是到處找到的資料!!


6 則留言:

  1. 感謝,收穫良多.
    哇真用功ㄋㄟ.
    偶對拉鍊一翹不通,真是好文章!
     
    [版主回覆09/19/2008 01:23:24]呵呵!!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拉鍊學問好像還很大!!了解一點就好!!太深我也不懂!!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資料喔....上了一課呢
    [版主回覆09/20/2008 02:11:17]呵呵!!其實資料網路上找找就有了!!不過都是英文!!或是簡體....當時看的有點累!!

    回覆刪除
  3. "老畜牲中醫診所"  <------這個太好笑~ (快笑翻~)

    HAAH~~~~~~~~~~~

    [版主回覆09/21/2008 11:43:53]只有你了解我!!!
    我弟還說...這的點超老...超不好笑!!!
    還說日本人不吃這套幽默...
    讓我幽默大王的自信喪失不少...
    謝謝你讓我重拾自信....

    回覆刪除
  4. 還有一種叫"隱形拉鍊"的, 女生的衣服上會比較常見, 男生就真的比較少用到!
    中醫診所有訂製拉鍊??
    是我老了, 不懂你的幽默啊~~~
    [版主回覆09/25/2008 12:03:03]剛剛去查一下隱形拉鍊....
    我應該有看過...好像拉鍊頭跟鏈齒很小!!
    這種拉鍊真的比較少見!!它算尼龍拉鍊的一種吧??
    他因為小..如果太大力的對待他應該容易脫齒...難怪男生用品上用比較少
     
    中醫診所有啦!!以前悶鍋名人傳真都有介紹阿...
    什麼都買的到....
    看來是我老了....現在都出阿洪之聲了!!我還在名人傳真.....

    回覆刪除
  5.  
    介紹的很詳細捏 ~  我可再補充一些ㄛ . 
     
    DP 的拉鍊頭 只應用尼龍的拉鍊 . 半自動拉頭. 是 DA (自動頭) 的前身 . 也叫卡拉頭
     
    對開的部份. 左一是 逆開開尾 . 中間是 逆開封尾 .  右邊是 對開封尾   . ~
    [版主回覆01/13/2009 01:06:01]挖阿....好厲害阿!!又學到一點了!!
    謝謝啦~~

    回覆刪除
  6. 你好,想請問一下YKK拉鍊何處購買可以選購較多樣式的?
    拉鍊頭和拉鍊可自行搭配,因為去一般首飾零配件賣的拉鍊頭材質都不是很好
    [版主回覆08/04/2010 15:27:33]您好...YKK可以在Y拍搜看看.有些人可以幫忙跟工廠代訂...不過1-2條應該很難訂的到!!我上次定15條20CM以內的都還OK!!而樣式可能要自己去找YKK型錄...因為幫忙的店家可能也不太懂這些...
    YKK拉鍊材質應該沒有什麼好跟不好.應該是說適不適用!!一般材料行買到的都是塑膠材質.可能不合您用.不過布包用這種就很適合!!
    台北銀革我知道有再賣銅或合金的拉鍊(可以自己剪長度).不過拉鍊頭也不多(兩款的樣子)!!台北人可以去找看看喔!!
    http://www.silverleather.com/form02.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