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日曜大工~床架製作....(一)




終於下定決心自己做床架....


上週請了半天假去木材工廠選材...


礙於小弟口袋不夠深...看來看去最後只選雲杉集成板的板材(怕失敗)...整組木材1萬@@(因為我連床架排骨都用雲杉)柚木集成材大概多一倍多...


位在台中大里的這家木材工廠.我是在敗家01上面看到的..公司第三代很有心的把木材業的演變史打成文章.還不斷更新的兩年多...我整整看了兩個禮拜.裡面也學到的很多木材業的相關知識...


有興趣的可以去點看看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625100&p=1


 


 


用製圖程式大概畫了床架的樣子.好計算所需木材尺寸...


大里這家工廠可以幫你切到你要的尺寸!!所以對DIY的人相當便利....



 


 


星期六...先處理木板尺寸!!


雖然說會幫我們裁到我們要的尺寸.不過是粗裁(比所需尺寸大.好讓我們還可做加工)


 


 


因為尺寸有計算錯誤...所以只好重算過..還好夠長!不然就"整盤壞撩撩"....



 


 


 


再次確認!!



 


 


 


我都還沒躺到....牠就先躺了~~



 


 


 


寬度...


這位老闆很夠意思....多送我5mm....


可是讓我多花2千....



 


 


 


 


手鋸根本就是要鋸到死!!


馬上殺去特力屋買肖想很久的線鋸機...


(對不起..已經滿身大汗了)



 


 


 


這禮拜藍色小精靈又來工作了....


本週工作內容是磨邊緣10分鐘


玩我家妹妹(小狗)20分鐘


玩我手機1小時....


還好還知道幫我擦汗...不然我.........................也不能怎樣因為她是老大!!



 


 


修邊機+修邊刀到現在還不太會用....


修成這樣...比我鋸過的還慘.早知就不用了



 


 


還去買了鉋刀...還是不會用....


目前正在尋找使用方法!!!



 


 


 


 


尺寸都差不多就開始作接準的部份....


第一次做接準...真是緊張!!1萬元的賭注.所以特別小心..


尺寸都在三確認才動工...



 


 


 


先切兩條...



 


 


用鑿刀打掉不要的



 


 


完成後的樣子忘了拍..


反正就是鑿掉以後再用砂紙修飾....



 


 


 


 


令人緊張的接合.....


居然接的進去.內部尺寸也還算正確...


靠窗的那面因為接準比較緊..但可以用敲的進去!!






 


 


高興的太早...


令人煩躁的事果然來了....


裡面的排骨架尺寸定錯.差了6cm太短....


下次再用接準方式做起來好了...



床架先到這邊....




 


 


上週的天花板繼續努力...


請來了比較大型的機具..


真是xx比雞腿....



 


 


雖然威力比較強...


可是我家水泥還是一樣硬.才鑚4孔鑽頭就壞2隻...(省錢買大陸鑽頭)


 


 


 


天花板支架完成1組.(有3組)另一組鑽好孔...


這樣4個孔我已經流了一週該流的汗....


晚上吃飯手都會抖.做床架都沒這麼累....



 


 


 


 


本週真是精疲力盡的一週....


 


黃昏的天空異常的紅.....



收工.洗澡吃飯.....




5 則留言:

  1. 鉋刀主要是要調整好內刀跟外刀的位置!!!只要都夠利位置到位隨邊削也都削得掉薄薄的かつおぶし~


    [版主回覆06/28/2011 07:35:35]JUN哥...你說的外刀是壓鐵?在刀片前面那塊?我昨天把刀子拿出來磨一磨.然後調整一下進刀量!!目前是可以刨出柴魚片了...應該是我之前進刀量太多.加上刀鋒不夠利!!每種工具都有不同特性.真是懂不完....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那麼多文章,發現你應該是小學數學沒唸好.
    [版主回覆06/28/2011 07:38:12]哈哈...幹麻這樣講!!我當初量床明明就是188CM...還量了好幾次!!誰知道他"一眠大一寸"幾天不見就大了6CM...不能怪我
     

    回覆刪除
  3. 修邊機技巧方面建議可以買一本書,做一個漂亮的木榫,寫的還蠻詳細的^^
     
    [版主回覆06/28/2011 07:39:48]這本我在誠品整整看了1個多小時...超想帶回家的!!可是好貴...看來下次真的要買下去了....

    回覆刪除
  4. 匠心手工皮雕坊2011年6月26日 晚上11:05

    藍色小精靈太有威嚴了
    [版主回覆06/28/2011 07:41:30]對阿...比賈不妙還恐怖!!快逃.................

    回覆刪除
  5. 哈~應該是啦
    我不知道那個中文叫什麼~
    進刀量大概頭髮一根就夠了!!
    有各種電動工具真棒!!!
    加油啦~

    [版主回覆07/06/2011 07:37:11]恩..謝邋!我之前好像就是進刀量太多...導致刨不動!!
    如果不用電動工具...我想等我家具做完應該要明年才能搬進去了~~
    謝謝瞜~~

    回覆刪除